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年7月訪日研究心得-日本研究中心林怡利專任助理研究員

 姓名:林怡利
 研究所:政治學研究所
 訪日地點:日本
 訪日時間:2014/06/25~2014/08/23
今天,因為上午訪談時,對第一次接受訪談的受訪者說了一句「你XXXX年到這裡服務,可是你看起來很年輕!」(不該說的話),以致老師要我當面跟下午受訪者說因為自已不夠專業,而不好意思的馬上取消訪談!當時我真的是丟臉到了極點....
回家的路上,回想自已當時訪問的心情,的確有因為一點點的放鬆,而說出了不專業的話,回家後馬上寫信向老師及下午當面被取消的受訪者道歉。
回想這兩個月來,在專業訪談的部分,被罵了多少次,哭了多少次,謹慎的撰寫每封訪談信、寫訪談稿寫到凌晨,老師費心費時的指導、在烈日下的東京穿著高根鞋到處跑,一切都將在後天結束!! 這短短的兩個月,在被罵之餘,我不斷的在反省,同時也在質疑自己的能力(包括英文和日文)。尤其最挫折的是,明明每天在操作與人溝通、講話的工作,為什麼當在操作訪談(對話)時,自己就像個白痴一樣,沒有辦法用專業的方式把它完成。
透過這兩個月的訓練,我才深刻了解人的心態、想法、情緒,都會在與人對話的過程中,清楚的表現出來。即使當下覺得是一句沒什麼話,但話語背後都能分析出當時自己的心態和角色設定,也能顯現出自已的不專業。
我也在想,到底是什麼老師不斷叮嚀我:這是一個「專業工作」!直到今天,我才了解專業不是一直做一件很困難或是技術高超的事變的得心應手,而是在執行一件簡單的事時,能一直抱持警慎、小心的態度,貫徹始終的不斷操作,才是專業。和一般面對物或服務業的人不同,我們面對的是各式各樣的高階知識份子、政府人員,在講話、互動的立場設定,都完全不同,但謹慎、小心是我們唯一不變的態度。
我知道我還很菜,離「專業」還十萬八千里,但透過這一段時間的訓練,我至少了解對我來說,什麼是所謂「專業」。我感謝Wayne默默忍受新婚的兩地生活,也不斷的安慰我、陪伴我,也感謝兩家人給我溫暖的關心和鼓勵,他們一直是我在失落時,最大的精神支柱和開心果。最後,我最感謝兩個月以來,不斷用App 和LINE隨時指導我的郭育仁老師。雖然他很嚴,也仍不斷給我大量的工作,但同時他也給了我最珍貴的思維訓練和經驗傳承(也讓我破例的在日本沒有發福),像極了一面「專業照妖鏡」,隨時讓我照到自己的不足。最後,也感謝日本研究中心的成員,在訪日期間的支援和打氣,以及交流協會給予的機會,今後我也會繼續在日本研究的道路上努力。
2014年8月21日 東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