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51222 東亞研究專家講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郭震遠研究員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日本中心東亞研究專家系列講座很榮幸於今(12月22日)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郭震遠研究員,以「一帶一路建設與中國外交」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郭研究員一開始便點出自2010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來,中國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和世界交往與相處。中國發展的三個戰略性舉措,分別是一帶一路、京津冀一體化發展與沿長江經濟帶。郭研究員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現代化重要組成,但是經濟成長需要兼顧環保問題,若能共商共建共享與協調發展是再好不過。

接著,郭研究員說明一帶一路對中國外交的影響有三大方面:一、塑造一帶一路建設所需要的國際環境。改革開放後重點從準備戰爭轉向經濟建設,因此需要穩定的國際環境,主要的挑戰在於一帶一路延伸到中東、東歐、非洲,這些地區和中國利益與連結不盡相同,關鍵在於要透過麼方法與過程去連結和整合。二、中國崛起不是霸權也非威脅。中國領導層在問題上頭腦是清醒的,霸權衝突對中國是有毀滅性的後果,不走霸權的路是堅定的。三、以包容開放、合作共贏為基礎的政策創新。一帶一路要推動與其他國家的雙邊多邊合作,區域建設起來,是以包容開放為基礎的政策創新、合作共贏為前提,不是新興大國關係的對抗。

講座最後,郭研究員特別澄清各界對中國「韜光養晦」的誤解,他強調韜光養晦並不是「裝孫子」,也不是「把拳頭收進來等機會打出去」,他認為是「韜光養晦」的重點是中國要發展自己,就不能把自己成為矛盾的焦點。韜光養晦是戰略智慧、政治智慧,不要讓世界的矛盾、矛頭都瞄準中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