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21117 第三屆日本研究年會「轉捩點上的日本研究:新課題與新典範」研討會

Professor Robert Pekkanen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第三屆日本研究年會「轉捩點上的日本研究:新課題與新典範」國際研討會 

【日本研究中心特派記者陳鼎尹撰稿】
    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於101年11月17、18日(六、日)假社會科學院多媒體會議室,舉辦第三屆日本研究年會-「轉捩點上的日本研究:新課題與新典範」國際研討會,來自美、日、韓、中的學者齊聚一堂,精彩的發表、討論與評論為日本研究的各領域拓展出新的氣象。
    本年會由中山日本研究中心與當代日本研究協會、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共同主辦,協辦單位則有亞東關係學會、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工研院產經中心與九如圖書。楊弘敦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日本中心成立僅兩年,就有相當的成果與規模,實屬不易,更是第一次這麼大規模舉辦年會,值得鼓勵;中心源起與推動的靈魂人物-林文程院長兼主任,除強調從社會科學途徑發展日本研究的重要性,亦指出現在是進一步推動台日關係的關鍵時刻;此外,交協台北事務所岡田健一秘書長、政大副校長兼日本研究學會林碧炤理事長先生都為年會提出了寶貴的意見與建言,最後工研院產經中心蘇孟宗主任則以他們與日本中心的研究案、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為綱,點出日本研究的實務性與重要性,勉勵中心繼續努力不懈。
    兩天會議分成安全保障組、國際關係組、政治經濟組、311大地震政經組、日本社會歷史文化組與日本傳播史組六個場次,總共有46篇的發表論文,以及兩場、四位學者的演講。本次會議最難能可貴的是邀請到三位美國日本研究學界的重量級學者,分別為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Robert Pekkanen、南加大國際關係所所長Saori Katada與國務院亞洲研究部的Apichai W. Shipper教授。Pekkanen與Katada教授在第一天分別以「日本的政治領導」(Political Leadership in Japan)、「日本與區域經濟合作」(Japan and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為題帶來了精彩的演講,獲得與會人士極高的評價。
    會議在第二天下午綜合討論結束後,圓滿落幕。日本中心專任研究員、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郭育仁教授並代表林文程主任兼院長向與會的所有嘉賓至上謝意「感謝各位學者專家、來賓的參與,以及對本中心的大力相挺!」
(圖片由中山大學日本中心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