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年1月訪日交流心得分享-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蔡念倢同學

 姓名:蔡念倢

 研究所: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 訪日地點:日本東京

 訪日時間:一月二十至一月二十六

      首先非常感謝郭育仁教授對於此次至日本訪談的幫助,不管是在訪談題目的指導上及叮嚀赴日本的相關注意事項,衷心感謝。並感謝日本研究中心的全體人員對此次碩士論文訪日計畫的支持,謝謝日本交流協會提供學生獎學金赴日本搜集一手資料,謝謝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一直以來支持學生的論文研究並提供獎學金給學生赴海外搜集資料。

      感謝日本交流協會提供次獎學金到日本做一個禮拜的實地訪談並感謝日本訪談學者在百忙之中接受訪談。此次接受訪談的學者為:JETRO 新領域研究センター企業・産業研究グループ長 佐藤幸人先生、拓殖大學朱炎教授、みずほ総合研究所高級研究主任 酒向浩二先生、みずほ総合研究所アジア調査部中国室長 伊藤信悟先生。 此次拜訪日本學者詢問對台日策略聯盟的想法與定義時,發現日本方面許多觀點與台灣不同,也給予本論文許多新的思考面向,可分為以下五點:

一、台灣與日本對於中國市場重視程度不一致。中國現在的策略是繼續拉攏台灣一起制衡日本,中國方面認為現今以中國的經濟實力,日資企業能帶給中國的好處有限,且有許多外商可以替代日資企業,在此背景下,台日策略聯盟共同進軍中國,台灣方面能提供什麼保障給日資企業提供日本企業避難所。

二、日本與台灣簽署台日投資協議的意圖是出自於政治外交因素,經濟因素較少。

三、台日投資協議雖然以政治外交為主,但在經濟上還是一個里程碑。在過去日本不把台灣當作是一個經濟體,但如今投資協定簽署意味著日本把台灣正式是為一個經濟體,而兩大經濟體互相結合的好處就是日台兩大經濟體的緊密結合,更加深區域化。 四、兩岸ECFA裡面所簽署的智慧財產權投資保障協議與台灣熟悉中國官僚文化對日本企業來說是吸引因素。

五、現今日本企業思維無法依照全球市場移動而調整。因此與其期待台日策略聯盟,倒不如有能力的台灣去收購日本企業,例如鴻海與夏普,鴻海與夏普雖然沒有成功合作,但是這將是未來台日企業合作的趨勢。

      以上五點觀點,提供本論文不同的見解,再次衷心感謝此次幫助並給予支持碩士論文訪日的郭育仁教授、日本交流協會、日本研究中心、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讓我有機會赴日本搜集第一手資料,這趟撰寫論文訪日計畫幫助我提昇論文品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