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年1月訪日交流心得分享-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蘇文呈同學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 姓名:蘇文呈  研究所: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 訪日地點:日本

 訪日時間:2014/1/19-1/26

      首先,本次訪日行程實為急促成行,因為受到家人、朋友,以及日本研究中心和郭育仁老師的強力幫助支持,讓原本猶豫不決的我下定決心。因此,抱著感恩的心踏上旅途,並滿載而歸。其次,在訪日期間,郭老師幫助我詳約豬口孝教授,對於我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緣,更對論文有舉足輕重的幫助。第三,去日本前,除時間因素外,我其實很擔心人生地不熟,要如何尋訪這些我想訪問的人,更擔心自己要如何開口訪問,到日本後,又因有太多的變因及第一次。所以本次旅程若非受到在日的學者、路人及朋友友善的幫助,絕對沒辦法這麼順利,當一切結束,回台灣後,總讓我不時的感動,為人生難以忘記的一次經驗及回憶。

      我的研究議題是安倍晉三政治改革前後對派閥政治分贓現象的影響:以公共工程為例,在多數台灣能查找到有關日本派閥政治研究的文獻或資訊,許多都屬雷同。因此,我到日本的第一站是各大書店,查找相關書籍,也讓我找到許多有用資訊,例如我花一個月整理自民黨每次眾參院的議員及補選議員,及官僚體系,事實上,就有整本專書是在記錄這些資訊,卻價格不斐,不過循著這些專書資訊,我找到位在澀谷的國政情報和銀座的廣濟堂出版社,以及這方面的專家。在拜訪國政情報時,一開始並沒有這麼順利,但在三顧茅廬之下,終於遇到曾根亮先生,他提供許多我未曾查找到的資訊,更對我訪談題目有建設性的回覆。

      隔日,也繼續找到廣濟堂出版社做派閥政治的作者-上之蒝笑子。另外,實地研究過程中,特別到了筑波大學與從事政治領域相關的教授進行訪談,筑波大學教授的親切與無私,對我的問題,提供非常寶貴的回答,且有突破性進展,讓我能夠思考自己原本論文哪裡可以多加改進。最後,目前擔任新瀉大學的榮譽教授-豬口孝老師,真的非常厲害,也很幽默,用非常輕鬆的談話方式,把我題目一一回答清楚,其內容的深度深與寬度廣。

      除此之外,在日期間也到過東京大學、國土交通省、公正取引委員會和許多議會總部,雖然沒完全約談到實為可惜。不過,還是覺得在日期間真的很幸運,也受到諸多人的幫助,使此次旅程能夠有所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