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年1月訪日交流心得分享-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黃詠芯同學

 姓名:黃詠芯

 研究所: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 訪日地點:日本

 訪日時間2014.01.20~26

  這次能申請上交流協會的獎學金感到相當開心。此次接受訪談的研究者為:明治學院大學国際学専攻研究科Tom Gill教授、部落解放同盟神奈川縣聯合會 橫濱市協議會的事務局長根本信一先生,還有部落解放同盟東京都連合会執行委員長長谷川三郎先生。 訪談主要著重在部落民的政治、教育、經濟這三方面。幾百年來的歧視問題至今仍困擾著這些部落民後代。在訪談時向他們請教許多部落解放同盟與政府的合作問題、政府與組織的關係還有與如何進行解放運動。謝謝郭育仁教授在我像無頭蒼蠅亂飛找不到訪談核心目標時,總是指引明確的方向,讓我有許多啟發。 最後,在此感謝日本交流協會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到日本訪談部落民的相關研究者,日本交流協會文化室的賴雅婷小姐也總是詳細地通知我們各種注意事項。感謝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郭育仁教授在申請過程中花費心力指導我撰寫申請資助計畫書和傳授訪談技巧以及日本研究中心時時提供最新資訊。也感謝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顧所長和每一位師長都非常鼓勵且時常協助我們爭取出國學習的每一個機會。這次撰寫碩士論文訪日計畫,讓我有機會實地走訪日本,參訪部落民的居住區域和訪談日本的部落民研究學者,寶貴的訪談內容能提升我的碩士論文的品質,並期望自己能將訪日經驗回饋給中山大學亞太所裡的學弟妹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