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0524 第一屆「台日戰略對話(Taiwan -Japan Strategic Dialogue)」國際研討會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國策研究院與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於103年5月24與25日在台北舉辦「台日戰略對話」國際研討會。來自日本三個重要智庫與台灣重要研究機構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針對亞太安全、台日關係、中國因素與美日同盟等議題,進行了三個場次的發表與一個早上的閉門會議。除了台日雙方就各自立場針對諸多安全進行討論與對話,也成功為未來建立台日智庫制度性溝通與交流平台創造了很好的起始點。
 
       本次日方由前駐英大使、國際問題研究所(JIIA)野上義二理事長為主要代表,帶領PHP研究所與東京財團等八位專家學者赴台與會;台灣則是由前外交部長、國策院院田弘茂為代表,邀請了來自中研院、政大、中興、中正與中山等研究單位的學者,組成台方的討論團。第一天會議的三個主題分別為「東亞變局下的台日關係」、「美日同盟強化與台灣國家安全」與「兩岸關係與日本因素」,可以說是綜合性地涵納台日戰略最核心的三個面向。
 
       這次會議雙方達成了幾點共識:台日智庫交流應持續進行,做為推動未來各種合作的平台;基於歷史、文化與經貿往來等社會基礎,台灣的日本有更強烈的友好與親近,但在中國崛起的情境下,這種態勢將逐漸被改變;相對於台日在經濟社會面的緊密關係,政治與外交上卻是相對不被重視,日本在相關政策上(如安全議題)應更加強調台灣的角色。會議最後在野上理事長與田弘茂院長的致詞下畫上句點,然而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明年度戰略對話、以及台日間更緊密交流與往來的起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