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

(国内シンクタンク自習活動の感想文)―中国・アジア太平洋地域研究所-鄭淳夷さん(中国語のみ)

就讀政治相關科系的我,原本以為實習的機會可能不外乎立法院助理或是替候選人輔選,但是相較於國內政治還是對國際政治比較有興趣,所以在學期間也沒有特別積極爭取實習機會。得知能夠進入工研院產經中心實習,就像平常沒在對發票的人突然中兩百萬一樣驚喜!從沒想過有機會能以實習生的身分接觸全然陌生的領域,這一切都要感謝郭育仁老師願意給我機會去開拓視野,讓我有更多的可能!   兩個月的實習中,我要特別感謝IEK台北辦公室的所有同仁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向他們請教問題的時候也會不厭其煩地解說、教導我。曼君和名寰兩位研究員除了帶我認識許多有指標性的資料庫之外,同時也教我許多彙整資料的技巧,非常受用。負責帶我的何萍和婉真兩位助理幫助我快速地適應工作並融入大家,在協助籌備全科會專家座談會的期間,也讓我了解一個會議的成功不只需要參與者的努力,在會議之前更需要再三確認出席人員、場地、座位等細節。由於座談會需要邀請業界專家和學者出席,志強經理和名寰研究員更不吝傳授我成功的秘訣,使我能順利完成任務。   除了協助同仁的工作之外,志強經理也給我許多學習的機會。我參與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記者會,也因為幫忙專家座談會而充實了一些科學相關的知識,見識了新竹同仁在報告時穩健的臺風,更體認到業界必須和學界頻繁交流才能讓知識真正落實為對人類有益處的政策。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最後,要再一次感謝郭育仁老師和志強經理,謝謝他們願意給我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在出社會之前先體驗工作的感覺。工研院的環境單純,競爭力又高,如果日後學弟妹有機會在工研院實習或是工作,請一定要好好學習並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

浏览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