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

(国内シンクタンク自習活動の感想文)―中国・アジア太平洋地域研究所-李曉佩さん(中国語のみ)

今年暑假的兩個月,我幸運地獲得在國內科技研發重鎮—工研院實習的寶貴機會。得知將有兩個月的時間會在工研院產業趨勢與經濟研究中心(IEK)度過實習生活後,一度十分擔心在這樣大規模的智庫中實習,沒有任何社會工作經驗的我是否能夠勝任所有交辦的工作項目,我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踏入工研院台北辦公室。   在IEK陳志強經理和傅清萍經理的帶領下,我被分配到「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試行計畫」中實習。過去關於產學合作的概念和資訊多半是從學校的產學研發中心得到,在這次實際接觸工研院的鏈結產學計畫工作後,對於「產學合作」有了和過去不同層次的認識。我的任務是配合計畫同仁們的工作進度,擔任機動的協助角色,除了每天例行的產學相關新聞蒐集,也包括鏈結產學計畫的資訊系統平台中的資料輸入建檔和工作會議記錄更新;各大學教授、學者參與科技部研究計畫的計畫檔案蒐集;科技部產學司與鏈結產學計畫合作案的會議協助…等等。   這兩個月以來在鏈結產學計畫實習期間,印象深刻的兩項任務,一是會議逐字稿的擅打整理,透過會議的談話內容,可以深刻了解產學合作案在規畫理念和實際施行中的落差及各種原因;二是這短短的兩個月內共辦理的四次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透過這一場場的會議,提供各大廠商業者有更多機會認識學校的優秀研發專利成果。交流會的準備期間,同仁們依各場次主題聯繫各產業相關學者和業界代表們出席,與產學計畫有多次合作經驗的學者和科技部人員會分享產學媒合的成功案例。我的任務是在每場交流會結束後,蒐集每則相關的新聞媒體曝光報導,以及整理與會的各大廠商代表們的聯絡資料。在工研院的這兩個月,學習到的除了應對進退與溝通技巧外,更深刻感受到工作時的責任感和態度的重要性。   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要感謝的人太多!首要感謝的是指導教授郭育仁老師,由於郭老師的用心安排和諄諄教誨,還有中山日本研究中心的學長姐們的幫助,使我得到這個珍貴的機會並順利完成實習。謝謝IEK台北辦公室所有同仁在這段時間的關心和照顧,由於自強經理和清萍姐在工作和生活上的關照,還有產學計畫每位同仁與自強經理的工作團隊每個人的照顧,讓我在IEK的實習生活每天都充滿歡笑,這兩個月的實習得到的收穫和滿滿回憶相信會程為滋養我成長的養分。

浏览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