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年1月訪日交流心得分享-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楊中天同學

 姓名:楊中天

 研究所: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 訪日地點:日本

 訪日時間:2014/01/20~2014/01/26

  非常感謝日本交流協會、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以及我的指導教授-郭育仁老師的鼓勵和協助,讓我有機會到日本進行碩士論文撰寫的資料蒐集與訪談活動,透過為期一個禮拜的實地研究,增進了我對日本的了解,有效提升了研究能量。我的研究題目為「日俄能源合作對東北亞美國霸權的影響」,研究主軸從美國霸權的視角分析日俄關係近期的友好趨勢,並試圖釐清愈趨友好的日俄關係對東北亞安全結構的意涵,以及對台灣可能的影響。希望藉由這次赴日訪談的機會,從日本的專家學者口中得知寶貴的資訊、啟發性的觀點,並提升論文撰寫的品質和能量。 自2014年1月20日起至26日止,我成功訪談了7位日本的專家學者,分別為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的小谷 哲男先生、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的松田 康博教授、PHP研究所的前田 宏子 小姐、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的伊藤 庄一先生、防衛研究所的兵頭 慎治先生、山添 博史先生及邱本 茂樹先生。本次的訪談行程不只提升了我的研究基礎,擴充了我的研究能量,更讓我學到了如何進行訪談;不論是事前的聯絡事宜、訪談題目擬定、訪談過程及回台後的聯絡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從中學到了待人接物的寶貴經驗,也體會到了受訪專家的熱情回饋和溫暖幫助。

  1月20日一到東京,我旋即前往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拜會第一位受訪者小谷 哲男先生。小谷先生的研究專長為美日同盟與東北亞海洋問題,對於我的研究主軸美國霸權及其基礎美日同盟有著深入的了解。我向其詢問了關於美日同盟在21世紀的角色演變,並未來的挑戰,以及美日同盟之下日本外交及防衛政策的自主性,希望從中了解日俄關係發展的美國因素。小谷先生於訪談中多次提及美國的重要性與日本的自我設限是日本開展自主外交與國防政策的兩大因素,而自我設限特性又是影響日本國防自主與融入東亞的主要障礙。與小谷先生的訪談十分融洽,從中獲得許多的即時知識與資訊,對論文撰寫有莫大幫助。 1月21日前往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拜會松田 康博教授。松田老師是研究東亞局勢與台海事務的專家,對於日本在東亞國家中的角色,以及台海問題對日本的影像有著精闢見解,有助於從東北亞區域的角度來釐清日本的角色,以及分析日本外交與國防政策轉變對台灣的可能影響。近年來中國崛起增加了東亞區域的不穩定性,日本與周邊國家的互動成為觀察日本在東亞結構中的角色和能力的關鍵指標,與松田老師的會談有助於釐清安倍政府的政策方針以及日本在面對安全挑戰時的應對機制。面對中國的崛起與東海及南海爭端的同時,日本與俄羅斯的關係正在融冰,對於中日關係的發展會有重要影響,松田老師提醒台灣也必須留心週邊國家的發展態勢,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1月22日前往PHP綜合研究所拜會曾經在中山大學任教的前田 宏子小姐。前田老師任教期間曾帶給我深刻的影響,增加我對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及美日軍事同盟的認識,對於我的論文方向有著深遠的影響。透過這次赴日進行碩士論文撰寫訪談的活動,可以向前田老師請教更多的問題是我的榮幸。在訪談過程中,前田老師對於日本當前在東亞面臨的安全挑戰將使日本朝向具體化防衛政策持正面的看法,並認為美日同盟是日本落實防衛政策的基礎。 1月23日前往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拜會研究員伊藤 庄一先生,伊藤先生的專長為日本能源問題、能源戰略與東北亞區域研究,還因曾在外務省服務而能說流利的俄語。在訪談過程中,我向其請教了日本能源進口來源分散化戰略的相關問題,並日俄能源合作的前景、主要障礙,以及日俄能源合作對東北亞其他能源消費國的影響並對區域安全結構的意涵,伊藤先生皆給予我非常清楚的回答。與伊藤先生的訪談十分愉快,從中不只讓我學到了論文撰寫的相關知識,更讓我看到了謙虛的榜樣。訪談後,伊藤先生贈送我多本日本能源研究所最新的報告及統計資料,還說若有問題可以隨時用email跟他聯絡,此舉讓我十分感動,並欽佩其專業素養及提攜後輩、熱心助人的風範。 1月24日上午前往防衛研究所拜會美歐研究室市長兵頭 慎治先生。兵頭先生能說流利俄語,曾經在海參崴及莫斯科大使館服務,其專長為日俄關係、俄羅斯外交政策及東北亞研究。除了向其請教日俄能源合作的問題外,日俄近期的外交及安全領域的互動更是訪談的一大重點。兵頭先生提及日俄能源合作長久以來一直是日俄關係發展最為活躍的一項環節,但是目前看來其進展的潛力有限,未來大幅成長的可能性不大,然而隨著中國軍事力量增強,軍事活動越區頻繁,日俄在外交及安全領域的合作有提升的可能性,伴隨著自2012年底至今安倍首相與普亭總統的五次會面及日俄之間的外交、國防部長的2+2會議,日俄在政治層面的合作逐漸增溫。日俄關係改善的同時,中國與美國的反應會是極為重要的外在因素,對此兵頭先生認為在開展更廣泛合作的日俄關係的同時,俄羅斯須顧及與中國的夥伴關係,日本則需對其軍事盟友美國做好溝通,在不破壞與美中兩國關係的前提下,日俄關係才能有較為順利的發展。

  1月24日下午再度前往防衛研究所拜會山添 博史先生與秋本 茂樹先生,這兩位專家分別專攻於俄羅斯政治與能源安全,皆與我的研究領域相關。訪談過程中,分別向兩位專家詢問日本與俄羅斯的國內政治對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影響,以及俄羅斯能源東擴戰略對東北亞能源安全的意涵。山添 博史先生表示從歷史層面上來看,兩國對於二戰之後的東亞歷史有著極大的歧異,這導致雙方在解決領土問題乃至國交正常化的進程上皆須面對國內輿論的壓力,找到能紓解國內輿論壓力的一套說法,成為了兩國關係改善的一個重要環節。秋本 茂樹先生提及俄羅斯的能源東擴戰略正面臨美國頁岩氣的競爭,如何吸引日本的進口與投資是決定俄羅斯能源散戰略的重要課題。 本次赴日進行訪談與資料蒐集實為人生中難得的寶貴經驗,也為我的論文撰寫注入一股活泉。透過這次赴日實地研究,我的論文資料得以更加豐富,研究架構更為清晰,從訪談中更獲得了許多啟發性並決定性的想法。再次感謝日本交流協會、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與我的指導教授郭育仁老師的鼓勵和協助,在我的學術研究過程裡提供寶貴的學習經驗和研究渠道。我將秉持取之於人,用之於人的精神將研究過程中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