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合作夥伴

 

       「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 (The 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JIIA)」成立於1959年,為日本研究國際問題的核心機關。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其宗旨是通過對國際問題的專門研究,為日本外交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設性意見。對於外交問題,該所組織由外務省官員和與多國際問題專家、學者參加的研究組,對日本對外關係中的重大課題進行綜合探討,作出研究報告。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十分重視對外交流,始終保持與外國相關研究機構的合作關係,如:英國的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美國的布魯金斯學會、印尼的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等有合作關係。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亦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專案《全球智庫報告》(TTCSP)選為,全球排名第15名、亞洲第1名智庫。

 

       2014年與2015年,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與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分別假台北與東京舉辦第一屆與第二屆的「台日戰略對話」國際研討會。台日戰略對話一方面填補台日間長期缺乏國家安全、外交與戰略「二軌對話」(Track II Dialogue)的空白,同時為將來台日間更緊密的交流互動拉開了具時代性、戰略性合作的序幕,在各層面皆獲得許多極具建設性的意見。

 

        為使「台日戰略對話」國際研討會成為雙方長期合作項目,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與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於2016年5月28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確認雙方的合作伙伴關係。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亦為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於台灣第一個正式合作單位。未來期透過雙方的合作,台日智庫間有更緊密的交流與互動。

 

 (圖為日本研究中心林文程主任與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野上義二理事長簽署紀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