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年1月訪日研究心得本中心林怡利研究員赴東京田野調查心得

 

  2016年冬天,感謝交流協會、中山大學郭育仁老師、日本研究中心的同仁、學長、學弟妹的幫忙下,讓我能夠順利到日本東京進行為期10天的田野調查。與以往經驗不同的地方在於,除了要克服寒冷的天氣因素外,也在這段期間協助一同赴日的學弟妹,進行論文研究題目的訪談。此次協助的三位學弟妹,都是第一次至日本進行田野調查,在日文相關資料收集與訪談上,對他們來說都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身為學姐的我,在進行本身的研究的同時,也在一旁協助他們,觀察到更多進行田野調查時須注意的面向與細節。
 
 
  無論三位學弟妹,在研究領域差異性有多大,但從預約訪談開始,就可以感覺得到各自領域的老師,對於從台灣遠到而來的學生,都非常的熱情提出自己見解,並給予台灣學生非常多的參考資料。從和他們的互動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台灣學生從事日本研究,有很高的期待與好奇。雖然台日之間,在某些文化上有相似的部分,但日本老師更希望能夠了解台灣學生眼中,觀察到不同的日本。因此,讓在一旁協助翻譯的我,了解到「訪談」的研究方法,並不是只有學生單向的獲取知識,而是與老師、專家之間,雙方在想法上一種很動態的快速交流。特別是當自己從以往準備訪談的主要角色,跳脫成為客體的角色來觀察訪談操作時,也讓我對於訪談研究方法以及準備訪談工作,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與認識。
 
  雖然,在日本十天的時間非常短,但對於我來說,這十天之內除在自己的研究領題目上,收集到更多的資料外,協助、幫忙學弟妹赴日進行研究資料收集、學者專長訪談等田野調查,讓我對於研究工作上,有了更大的收獲。再次感謝郭育仁老師、日本研究中心的同仁、學長、學弟妹的幫忙,讓我可以順利完成十天的赴日研究活動。謝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