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年1月心得分享(赴日本田野調查) - 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鄭淳夷同學

  去年底,郭育仁老師給中心的學生一個去日本訪談的機會。一開始我對訪談完全沒有任何想法,只記得老師曾在研究方法的課堂上告訴我們做訪談時的一些技巧,除此之外,對於我要訪談誰、要問甚麼問題依舊模模糊糊。申請結果出來之後,在中心開了第一次的訪談會議,經過怡利學姊解說之後,對訪談這件事比較有真實感。訪談前,從訂機票到找訪談對象都是第一次,而且是訪談日本教授!素聞日本為禮儀之邦,深怕自己有禮儀不周到的地方。不過幸好我們有怡利學姊隨行陪同,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也會在行前幫我們確認訪談邀請和訪談問題,讓我們無後顧之憂。

  我的其中一位訪談對象是上智大學的吉野耕作老師,在訪談結束後,吉野老師還邀請我到他的課堂上和他的學生進行交流和討論。我們談論了許多台灣和日本在某些社會文化上的差距,彼此都覺得驚奇不已。結束交流後,我們也互留了聯絡方式,他們也很願意給予我意見,讓我深深感謝。這次除了訪談之外,還有另一個非常大的收穫。星期六,學姊帶我們去國會圖書館,找自己論文所需的相關資料。在找書和借書的過程中,透過使用不成熟的英語以及一些簡單的日文單字,我漸漸熟悉整個借書的流程和借書的規定,讓我一整天都好有成就感。
  這次能順利進行訪談,除了要感謝不辭辛勞陪同我們的怡利學姊之外,更要感謝願意相信我們並幫我們牽線的郭育仁老師!在整個訪談期間,老師雖然忙也還是抽空關心我們,讓我們在冷冷的天裡感受到暖暖的關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