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年1月訪日研究心得心得分享(赴日本田野調查暨參訪活動) - 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魏丞宣同學

參訪心得 
  感謝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國際協力中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很榮幸能參與這本次台日青年交流訪問團,讓我能真正體會日本生活。本次活動藉由日本研究相關講座與參訪活動、加深對日本的理解,拜會福島縣政府與體驗寄宿家庭生活,了解福島在311大地震後人民與政府復興的情情況並體驗日本福島當地農家的地方生活。當天集合後,從松山機場帶著既期待已久的心情來前往日本,一踏上日本國土,映入眼簾的是羽田機場一塵不染的玻璃帷幕,無法想像的乾淨環境,本來對日本印象就是注重乾淨環境的國家,到了日本才能真正體會所形容的情景。縱使寒風吹拂,依舊滅不了我熱情又興奮的心情。
 
  滿心期待迎接東京的第一天,早上是SIMA木村秀夫所長的講座,題目是《今日的日本》,透過木村所長的演講,介紹今天的日本人口、文化、風俗習慣、宗教等概況…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木村所長生動地描述日本弓箭射擊與西方國家的差異。下午行程參訪國會圖書館與國會議事堂,國會圖書館的館藏相當驚人,並且地下8層保存著完善並翻修過的歷史書籍,跟台灣的差異是借還書都透過電腦選取,並專人拿取,再至借還書櫃檯領取,我們也有參觀地下保存室,一本本的書籍在適當的濕度、溫度完善保存。日本國會由眾議院與參議院組成,這次參訪是參議院議事堂,這棟歷史建築陪著日本國家走過多少歲月,在參議院莊嚴的氛圍下,聆聽解說員講解參議院審議法案過程。傍晚前往國際協力中心聽取外務省專題講座,中日關係乃至於兩岸關係所面對的都是中國崛起,如何在中國強勢崛起下,思考自身的優勢與劣勢,加以運用或借力使力都是考驗著台日領導人與人民的智慧。透過日本研究講座與參訪,加深對日本內涵的關心與了解,也使我更理解日本文化形成的背景。
 
  隔天乘坐新幹線前往福島縣福島市、喜多方市與會津若松市,展開為期三天的交流行程,福島在311大地震後,積極擺脫核災影響,尤其聽完福島縣政府對於核災後復原的努力與除汙資訊廣場簡報,因為是農產地,對於食品安全檢驗更加審慎也持續進行除去輻射汙染作業、災後重建工程,可以看出福島災後復原情形,這些毅力都值得台灣學習。特別令人印象深刻是此次交流對象是福島大學學生,他們的熱情歡迎與招待,並品嚐福島大學特別的炸雞,除了學生們互相交流交換禮物外,他們還準備互動遊戲、介紹有關福島文化、美食、特色的簡報,作為回應,我們是介紹台灣農曆新年喜氣過年的活動,整個下午都被福島大學學生的熱情填滿,比較可惜的是時間有限,為了不影響後面行程,大家都依依不捨地互相道別。
 
  要了解福島居民的日常生活,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寄宿方式,這次我寄宿家庭的主人翁皆川先生(Home爸)擁有著一望無際的田地。不得不說,皆川先生為了我們,還整理出一條雪地滑梯,餐餐都準備豐盛的美食招待我們,比較特別的是餐前擺盤的重視,每一種食物都有對應的碗盤,就好像是一種儀式也是對吃飯尊重的態度。因為福島的氣候,有幸見到漫天大雪,初次看過如此綿密的雪花冰,格外新鮮,我們也幫Home爸的庭院剷雪,樂此不疲。Home爸也分享很多當地的歷史文化、生活習慣。在福島的最後一天是拜訪以鶴城為代表以及富含溫泉等觀光資源地會津若松市,當地的溫泉非常盛行,尤其在這寒冷的冬天泡上一回,全身的疲憊感一掃而空;在鶴城裡,感受幕末時期歷史,想像鶴城當時的壯烈情景,雄偉的天守閣訴說著會津武士不屈的精神。三天的福島生活讓我真正體會在網路與媒體外無法感受的日本生活,增進彼此的理解加深台日友好情誼,縱使語言上的差異,但不變的是我們互相交流誠摯的心。
 
  最後知性之旅參觀位於東京神保町的舊書店街,濃濃的書香氣息充滿整條街,它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書店街。這幾天的所見所聞都是寶貴的學習經驗,在欣賞日本文化時,需以更全面的角度去切入和包容接納種種差異,這是我努力實踐的精神。來到日本的這些日子,體驗了許多台灣不曾感受的文化與知識,認識不一樣的日本人,與日本人相處的過程中,了解日本人的文化習俗、風土民情、想法,也品嚐我所懷念的日本美食,參觀各式各樣的日本建築、感受書本上無法給予的體會、欣賞壯麗的雪景。最印象深刻是日本人對於待客之道的重視,從歡迎到送別,都是台灣需要努力的目標。最後特別感謝林立萍團長、莊淑君小姐、渡邊老師、山西老師以及所有日本接待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讓這些難忘的回憶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田野調查心得
 
  這次約訪的學者是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金田秀昭老師、上智大學樋渡由美老師、拓殖大學佐藤丙午老師、未來工學研究所西山淳一老師,很榮幸也很謝謝四位老師撥空接受我的訪談。這次訪談也謝謝郭老師和學長姐的協助,使我完成對我來說多麼不可思議的訪談。訪談前需要先確認主題,因為我本身是研究日本國防議題,在邀約學者訪談時,除了從文獻相關作者找尋,亦可以從學者研究領域著手。接下來就是寄訪談邀請信,因為我們是邀請日本學者訪談,禮貌要特別注重,在學者回覆信後,不管是接受或拒絕,都要在短時間內回覆學者。問題的擬定也是格外重要,訪談問題的設計必須開放性,又不能偏離論文主軸內容,訪談的前一天,還是一直再修正我的訪談問題。在一系列準備工作後,我帶著既緊張又興奮訪問日本東京。第一次到日本、第一次寄訪談邀請信給外國學者、第一次正式用英文訪談、第一次在日本享受台灣以外的生活。出發之前,都會有對日本好的、壞的刻板印象。對我來說,日本是一個非常乾淨的國家,甚至自來水都可以直接生飲,這是令人無法想像,但聽說日本的食物不是很甜就是很鹹,見仁見智吧。
 
  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金田秀昭老師本身是前自衛隊將官,對於自衛隊相關事務是很熟悉,也有參與日本防衛政策的制定,因為金田老師是我第一個約成功的訪談對象,雖然事前學長姐有教導有我訪談該注意的事項以及訪談方式,但我還是特別得緊張,訪談前有一項重要事項就是提早到,因為是搭地鐵,萬一下錯站也比較好應變,這也是對訪談對象一種尊重的表現。訪談過程中,用英文進行訪談,金田老師對於我的問題都很耐心的回答,不甚了解的專有名詞也都用心地解釋清楚,也因為怡利學姐從旁協助,完成第一次訪談。第二位訪談對象是上智大學的樋渡由美老師,老師的熱情讓我受寵若驚,訪談過程中,比較像是互相聊天交流,老師也分享一些她對於安倍一系列國防改革的想法,不只是訪談問題,我也提出一些個人想請教的問題,老師都一一為我解惑,老師也提到武器出口解禁後,是否真正對日本有益是需要評估,日本政府也需積極向人民解釋清楚。因為老師的熱情,本預定約1小時的時間,變成2小時多,是學校鐘聲提醒我們該結束了。一天下來的訪談,不能說是疲憊,因為收穫滿滿,心情特別亢奮,晚上也跟同學一起享用日本美食,因為我們是住在池袋附近,周邊有商圈百貨,熱鬧無比。
 
  佐藤丙午老師是日本國防改革的專家,拜讀老師寫的期刊論文,可看出其專業,老師亦是拓殖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教授,本身研究領域日本軍備管裡、防衛產業。訪談過程中,一開始還跟不上老師的速度,在學姐協助下漸入佳境,老師對於日本防衛產業提出很多看法外,也說明政府部門在武器出口政策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武器出口政策過程中的複雜性。在訪談之餘也欣賞拓殖大學周邊景色,很喜歡拓殖大學的周邊氛圍,景色宜人中有種慢中帶快步調的感覺。最後一位接受我訪談的是有來過中山大學訪問的西山老師,本身是國防科技、國防工業的專家,訪談過程中,以不流利的英文與西山老師交流,說明日本防衛產業的困境,提出他對日本國防議題的深度見解,面對我的疑問,老師都很耐心地回答並提供學生探究問題的啟發性。
 
  這次訪談完後,除了收穫滿滿,也發現自身許多不足的地方,外語能力的加強、溝通能力的表達、如何在這些難能可貴經驗中變成我自身研究領域的價值都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基本上,除了當下提訪談問題,也考驗著靈場應變,訪談對象不可能是照本宣科地回答,要適時引導訪談對象往需要答案的方向,訪談技巧會隨著經驗的累積而有所進步。我的論文題目是有關日本國防改革議題,安倍首相上台後,一系列的國防改革進程,可以看出安倍首相的企圖心,但我不認為是軍國主義的表現。在日本國防政策變化乃至於國際環境的劇烈變動下,希望未來台灣領導人能以更宏觀的角度面對台灣國際困境。另外,這次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吃到總是大排長龍的無敵家拉麵,無法想像從開店到打烊總是在排隊,排隊人潮為了吃上一碗無敵家拉麵得排隊精神,令人敬佩。最後,還是要謝謝郭老師給我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也謝謝日本研究中心的學長姐大力相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