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年1月訪日研究心得心得分享(赴日本田野調查暨參訪活動) - 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李曉佩同學

參訪心得

  參加這個日本研究訪日團對我這個修過日政府政治,同時論文以日本研究為方向的我而言,是非常令人雀躍的事。因為難得的機會,得以參觀許多平時部會拜會的機構或歷史景點,像是SIMA國際經營研究所、國會議事堂、福島縣廳…,歷史古蹟如福島市民家園、鶴城等。在這八天七夜的活動中,我深刻的體會到日本人的嚴謹和恪守規則的行事作風。這次訪日團的活動中,在福島進行活動的四天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對福島的印象大概是從311大地震與核電廠爆炸事故而來。當時在事故發生後,各界對福島災區的關心紛紛湧入,也因為台灣對福島的捐款金額居全亞洲各國之首,使得台日民間關係一時間提升許多。事故發生至今雖已五年,但福島的災後復興之路尚未完成,各界對核輻射汙染的憂心,也讓日本進口食品的新聞再度躍上台灣的國際新聞版面。這次訪日團行程中,日方希望向我們傳達的一大重點是福島的復興進行狀況。在講座中,詳細解說福島的食品檢測流程及包括土壤重新栽種的重建過程,可以感受到福島政府對於扭轉福島印象的努力,也使我對福島核災以來的復興事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另一個使我對福島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是寄宿家庭活動。我與其他三位同學一同被分配到小林家,第一天到小林家時,就吃到寄宿家庭媽媽的好手藝—年糕湯(お雑煮),一整天在飄雪的外頭跑參訪行程,一到寄宿家庭家吃到滿桌美味的料理、圍著暖爐桌聊天時,備感溫馨。不過在寄宿家庭的幾天也感受到傳統父權社會的生活習慣。但也感受到不容於都市人的熱情款待,吃過home媽煮的料理後,之後幾天吃到日式料理時都覺得相形失色了!此次參訪活動中,也安排許多講座,參訪行程第二天有一場由SIMA國際經營研究所的木村秀夫所長以「今日的日本」為題,講授內容包含許多面向,從社會、文化、經濟、政治等各個層面,都有淺顯易懂的解說,也是一場能對現代日本有全面初步認識的講座。下午則聽取一場由日本外務省安排的講座,以日中關係為題,演講內容羅列各項數據資料,包涵中日人員流動往來人數、中日貿易額…等。各種數據更使我對中日的互動關係有更具體的了解,但若是以台日關係為題或許更適合在場的30名台灣學生聆聽,可能也會更有共鳴與熱絡的互動。
 
  在這次八天的參訪交流活動中,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從一開始就處理大小事務、進行聯繫工作的中華經濟研究院莊小姐,在日的八天行程中更是少不了對每位學生的關心與操心,還有日本國際協力中西的山西老師和渡邊老師,擔任辛苦的翻譯和領隊工作,以及本次交流團的團長林立萍老師,這段時間裡得到許多人的細心協助和照顧,也從交流活動中得到許多啟發。最後,還要再次感謝指導教授郭育仁老師一直以來對的鼓勵。在參訪團活動中得到的收穫將使我在從事日本研究的過程中成為養分,並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
 
田野調查心得
 
  能進行這次的田野調查研究首先要先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郭育仁老師,由於郭老師的鼓勵和指導,使學生能有如此難得的機會到東京進行訪談與資料蒐集。同時,也要謝謝中心的學長姐們的協助,不時抽空與我討論訪談問題研擬和傳授訪談技巧,對於初次實際操作訪談法的我真的學到很多。這次在東京的田野調查,經過事前尋找訪談對象、寄信邀訪、擬訪談問題…等,每一步都是新鮮又充滿挑戰性的過程。在經歷一封封沒有回音的邀訪信後,最後我成功訪問了兩名學者,一是尚美園大學總合政策學部的高橋幸裕老師,第二名是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的梅澤昇平老師。兩位老師都針對我的研究題目「利益團體政治與日本長照醫療產業政策」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和回應,使我的思考面向更加多元。非常感謝他們抽空與我這個對研究還十分生疏的學習者進行訪談。
  
  我的第一名訪談對象是高橋幸裕老師。與高橋老師的訪談過程中,氣氛非常熱絡,高橋老師是研究日本看護協會與福祉政策制定的專家,又對於研究日本的台灣學生感到非常開心,因此高橋老師還特別準備許多對我有幫助的書籍和資料,並提出他多年來的研究建議,高橋老師認為非營利組織在日本的利益團體政治中,並沒有發揮太大的政策影響力,但是日本看護協會長期以來有推派的議員在國會中擔任議員,日本看護協會以他們的方式運作著。
 
  1月22日的下午,我與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的梅澤老師進行第二個訪談。由於梅澤昇平老師曾經有在國會裡服務30年的經驗,因此梅澤老師也就個人的經歷和生活經驗,給了我許多意見。梅澤老師告訴我日本政黨政治的現況與NPO在政黨政治中實際運作時的困難性。但並不表示NPO在日本政治中的角色被埋沒,NPO於地方選舉中就辦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結束所有訪談行程後,學姐帶著我與其他兩位此次同到東京進行田野調查的同學到國會圖書館蒐集文獻資料。在日本國會圖書館裡,在緊迫的時間內,蒐集到許多在國內無法閱覽的資料,同時也深刻體會到日本的著作權法的嚴謹。這次在東京的田野調查得到的寶貴資料,讓我又重新思考我的論文撰寫內容,使我的論文資料庫更加豐富。在東京的短短7天,雖然還不足以好好體會當地人的生活,但也著實感受到東京生活步調的緊湊,以及自己語言能力的不足,回國後的我,也得趕緊加快腳步、更加充實自我,也願研究所往後的日子能如期完成論文。最後,再次感謝郭育仁老師的鼓勵和教導,謝謝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