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1212 赴日本田野調查心得分享 - 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李欣倍、張紓綺同學

 
李欣倍(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碩士生)
 
  首先,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我的老師,給了我這次機會到了日本做論文訪談與學習,第一天,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帶我們去進行分組討論活動,而我這組是由松金 公正老師來指導,對於我的論文老師也給了些建議與指導,我的題目是日本ODA轉向安全保障為重心目標之因素探討- 以菲律賓為例,老師一開始先給了我鼓勵,因為大部分過去對於ODA的研究,都較於是經濟層面的問題,而探討安全層面是個有趣的題目,老師也針對接下來的訪談行程做指導,第二天,我們去到國會圖書館蒐集資料,關於我的題目這裡有許多的英文文獻,讓我更了解日本的ODA項目,為何開始重視非傳統性安全議題,如海上安全、自然災害等,也對之後的訪談行程也有所幫助。
 
  開始訪談的一天是由川島真教授指導,首先,教授對於新ODA 大綱深入解釋,認為我在文章必須小心確認方向,也解說日本將海巡艦被列入ODA 項目計會給菲律賓,雖然海巡艦為民間所用,但海巡艦上有兩支炮,而在這方面是需要小心清楚定義,然而,接著繼續拜訪及訪談西田一平太研究員,老師的專長是對外援助、安全保障協力、外交等,對於我的論文題目, 給予我對於日本ODA發展沿革的看法,他認為ODA的發展都帶有政治因素與影響,尤其在戰後、冷戰期間,近幾年,除了中美架構下的亞太關係影響外,中國崛起、國際海上安全(如海盜)、恐怖攻擊等事件,也影響日本對於非傳統安全更加重視,對於ODA 的實施項目也與安全議題相關。
 
  然而,除了接受川島真老師的指導下,老師還特別幫忙安排,讓我有機會可以拜訪JICA研究所北野尚宏所長,在這過程中,所長先介紹他的研究領域,是關於中國ODA 的研究方面,尤其中國在東南亞對外援助方面,除此之外,我也向所長詢問一個問題,就是針對中國ODA 的發展形勢,會不會因為中國內部經濟成長緩慢,而影響中國對此的發展? 而北野所長認為這不會影響中國在東南亞的對外援助的數量,但會影響落實項目的品質。
 
  除此之外,我也到了IDE-JESTRO訪問山形辰史教授與鈴木有理佳教授,主要是針對新ODA 大綱的頒發作分析,此新大綱也改名為開發協力大綱,對此的變動分析,有分為外部與內部因素,外部因素為日本為了配合美國的外交政策,而更加積極投入對外的人道救援行動,而內部因素也是為了擴大日本的國家利益為主要目的,除了這些因素影響下,此大綱修改,也更加地讓民間組織參與ODA的實施項目。除此之外,在IDE-JESTRO我也訪問鈴木有理佳教授,他認為針對日本為何越來越重視安全議題,且ODA 也在進行此議題計畫,主要是為了維護航海自由,對於缺乏能源或自然資源的日本來說,這的確會影響日本經濟問題及國家利益。
 
  除此之外,我也去到學習院大學訪問末廣昭教授,而他的專業是東南亞、泰國的經濟研究,對於我在ODA 探討安全議題上,老師的看法比較多專注於經濟的問題層次上,不過老師提供我非常寶貴的查資料經驗,對於我做日本研究有莫大的幫助。在這趟訪日的最後,我也訪問了防衛省研究所飯田將史研究官,對於新ODA大綱變動,他強調這是日本在外交上更積極走上維護國家利益為主要目標,更重視安全、經濟、政治等議題,而這也與安倍經濟學所主張的政策也有相關,此外,若要探討日本對於菲律賓的外交行為來說,菲律賓的例子是介在ODA 區塊與安全議題區塊的之間,但此區塊的關係是值得探討與研究。在這趟學習的旅程中,我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與學術精華,讓我對此研究議題有更多的想法,從中也修改一些問題,也非常感謝以上的教授與老師指導,而這也是對我寫論文中的一種鼓勵。
 
張紓綺(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碩士生)
 
  感謝交流協會、中山大學郭育仁老師、日本研究中心的學長姊的幫忙下,讓我能夠順利到日本東京進行為期7日的田野調查。在出發之前,我非常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郭育仁老師,由於郭老師的鼓勵和指導,使學生能有如此難得的機會到東京進行訪談與資料蒐集。同時,也要謝謝中心的學長姐們的協助,不時抽空與我討論訪談問題研擬和傳授訪談技巧,對於初次實際操作訪談法的我真的學到很多。不同於前幾次的赴日經驗,此行是第一次到日本進行田野調查,而這次在東京的田野調查事前的準備,經過不斷的摸索和詢問資深前輩的經驗,例如尋找訪談對象、寄信邀訪、擬訪談問題…等,腳下的每一步是競競業業又是期待。所以在相關資料收集與訪談上,對我來說是一次很緊張又充滿挑戰性的經驗。同時,除了進行田野調查時須注意的面向與細節,也帶著既是謙卑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與專家們進行研究探討。
 
  在日本交流協會撰寫論文獎學金的資助下,於12月12日至12月19日赴日期間,有幸邀請訪談了倉田秀也(防衛研究所)、飯村友紀(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道下德成(政策研究大學)、飯田將史(防衛研究所)日韓關係重要學者。抵日第一天特別感謝交流協會安排指導老師來提醒同學注意事項、以及幫助同學更深入探討來訪目的以及研究題目。川島真老師精闢的指出我計畫中的不足之處,並導引更仔細的方向。訪日期間非常感謝日本老師的熱心指導、並且提供多元幫助及精闢觀點,特別是在協助討論有關我的研究主題上。防衛研究所的倉田老師和日本國際研究所的飯村老師在訪談中提到很多有關於日韓簽署合約、政策的本質內容、兩國人民關係、韓國民族特性…等,也就是強調在日韓關係上要多加注意韓國內部民情以及政治情況。而政策研究大學的道下老師和飯田老師不約而同地特別強調日本防衛政策關心的─中國因素,也就是說在理解和分析官方文件和現況時需要在日本對中關係上加以注意及瞭解細節。再者,道下老師提出綁架事件的後續處理也是日本對韓國的外交政策。此行的訪談安排很慶幸地可以讓我直接的和日本專家面對面接觸,讓我以更大的脈絡、架構去解析研究問題。
 
  最後,再次感謝交流協會提供的機會、資源以及協助,交協細心的安排及協助規劃我們的行程使此行的成員受益良多。此行與以往到日本有所不同,接觸的乃為學術訪問性質,更能夠看到日本社會運作制度以及和專業人士的的互動。相信此行也是促進台日關係的一項外交。此次交流機會幫助了我對日本更深的瞭解,並且對日後的論文寫作有所啟發,有此次學習機會心中充斥感激,非常感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