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70609 第三屆「日本研究青年論壇」 吳薇安得獎人心得(日本安全與外交組)

ImgDesc

日本研究青年論壇得獎心得

吳薇安(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碩士生)

這次對於能得到第三屆「日本研究青年論壇」論文獎的肯定,感到特別的榮幸。首先特別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郭育仁老師,他對於我論文上的幫助功不可沒。在平常的教學中,奠定著我深厚的論文架構基礎,並指引與解惑我寫作的方向。除此之外,也特別感謝鄭子真老師對我的文章講評,點出我的文句表達、文章比例、細部論點等的許多不足之處,讓我受益良多。也感謝這次的各位評審老師,在每位老師的講評中我學習到許多,雖然不是特別針對我的文章所做評論,但也因此讓我發現許多沒注意到的細節缺漏。

促使我參加此論壇的動力,是我對日本研究的熱忱。在碩一時被郭老師講授的研究方法激起好奇,進而選修之後他所開設的日本政府政治課程,開始我對日本研究的興趣。當時只是懞懂了解日本的基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概況,但是經過老師推薦,在暑假時參加日台交流協會舉辦的「青少年交流訪日團」後,我更加了解日本。那次的機遇促使我親身體會日本的總總,也讓我開始思考日本的相關議題,進而之後演變成我的論文和此次投稿文章。

我大學和研究所學習的是政治經濟和國際關係,雖然到研究所後較專注於縮小範圍於亞太區域,但是也離不開國際關係。因此,我思考時總是不自覺得偏向國與國之間的議題,進而引發我對於日本外交的好奇。而近年來安倍於全球外交關係上的動作頻繁,還有其表現出解決與俄羅斯爭議的決心,都讓我決定深入研究日俄之間複雜的外交關係。再加上碩一時研究方法的課程中,寫了一篇關於克里米亞危機後美對俄經濟制裁的文章。那時還不曉得這算是經濟外交的一部分,且在這次投稿前就接觸過。因此對經濟外交議題有些熟悉度,並在看了一些新聞和文章後,我這次的投稿題目就浮現於腦海。不過要發展成一篇學術文章不只有看新聞而已,那是激發對議題的興趣,在寫作的過程中,閱讀大量的文獻是必須的。在累積文獻的過程中,總是能夠刺激出不同的想法與思考,讓我的文章更加的豐滿。除此之外,一直查閱官方文件也幫助我理解及定位文章方向,當閱讀到一定量後,會發現脈絡並能夠發掘政府官方的政策導向,進而證實或引導自己的議題。我必須承認這篇文章是在短時間內寫成,不過前期的知識和文獻積累卻是長久的。

在這次的寫作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其中一度遇到挫折,發現自己把題目想得太簡單,資料的收集也跟不上預期。而能夠堅持下去把文章寫完,並同時對於未來論文的議題有相對程度的把握,是需要感謝在這一路過程中給予我幫助的師長、同學、夥伴們。感謝怡利學姊和鼎尹學長,在我不曉得怎麼下筆時給予我指引。感謝丞宣學長幫助我校稿並給予我鼓勵,感謝欣倍和紓綺同學在這段時期裡與我一起煩惱和腦力激盪。再次特別感謝郭育仁老師,其平常對於我們的訓練和支持,是我最大的信心來源。在準備發表簡報時,重新審視我的文章,及在被評論後,都發現自己還有許多要學習和不足之處。因此,這次的獲獎是一個肯定,也是一個過程,未來我會更加精進自己的文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