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1203 郭育仁主任應邀參加民進黨「壯大台灣國家就安全」座談會

本中心郭育仁主任於2020年12月3日應邀參加民進黨「壯大台灣國家就安全」座談會,分享最新印太局勢下台灣應採之對策。

郭主任警告,中國近日與日韓等國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乃以區域經濟整合在政治上孤立台灣,台灣應讓美國等夥伴國知道中國的企圖。郭主任建議,需賦予中國開啟兩岸對話之誘因以求突破兩岸關係現況。

郭主任指出,蔡英文總統仍應透過發展經濟及社會能力、展現國力、營造對台灣友善的國際環境3面向,以壯大台灣。在國際環境方面,過去4年美國川普政府對台10次軍售、日本支持台灣加入日本主導之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都創造讓中國想跟台灣談判的誘因。

郭主任評估,未來拜登上台後將有「印太戰略2.0」,拜登政府仍會和台灣保持友好台美關係。在此背景下,郭主任建議,一、台灣應聯合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理念相近國家組成“復仇者聯盟”,共商因應中國挑戰。二、台灣政府和執政黨應非常明確讓美國政府知道台灣在關鍵敏感科技立法層面上需要何種幫助,使台灣科技來源國美國單邊立法,規範延伸性的科技法案,以彌補台灣單獨立法規範台商之規範力不足。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