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0202 郭育仁主任受邀參加遠景基金會「臺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之角色與臺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

本中心郭育仁主任於2021年2月2日受邀參加遠景基金會「臺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之角色與臺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分享台灣安全與潛在台美合作之最新觀察。

郭主任評估,中國近來幾乎每天騷擾台灣西南空域,可能迫使美國將台灣納入其IAMD系統(整合防空與飛彈防禦系統)。由於美軍在南海北端沒有機場,飛機起降只能依靠航空母艦,因此中國在台灣西南空域對美軍是個威脅。為有效控制第一島鏈,美國將必須將台灣納入IAMD。第一步是讓台灣擁有神盾艦,第二部是升級台灣的防空與反飛彈系統,使其資訊鏈能與美軍系統連結。

關於拜登政府的戰略,郭主任認為目前為止拜登政府沿用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框架,採取「修正川普主義」因應美中關係。今年的馬拉巴軍演(Exercise Malabar)將能觀察是否有其他盟國加入軍演,以及範圍是否擴及南海。

關於近日針對金門或東沙可能成為新古巴危機、中國對台可能採取的奇襲方式之討論,郭主任評估,對中國來說這些方式失敗率且政治成本很高,因此中國應會採取其已應用在釣魚台、台海中線、東沙等之切香腸戰術,即破壞現狀、創造新現狀、再以國內法合法化之「看不見的戰爭」。

本座談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博士主持,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博士開幕致詞。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博士也同場分享其最新研究。

 

01

 

02

 

03

瀏覽數: